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紅豆年糕



這是給女兒的食譜.


材料:糯米粉一斤一包,水2杯,黃砂糖3 杯,紅豆一斤,玻璃紙或烤胚紙一張

做法:
(一)紅豆泡過夜,加水蓋過紅豆,電鍋外加兩杯水,蒸至熟爛,(我蒸了三次),加糖
(如喜歡椰子口味,這時加入,我放的是椰漿粉50克兩包.
如果是罐頭椰漿,2杯水要等量減少,並與糯米粉 先混合)

(二)糯米粉加水,與(一)扮勻,隔水加熱邊煮邊攪至濃稠狀

(三)倒入鋪有玻璃紙的容器,放電鍋蒸,蒸的時間視糕的大小而不同,六人份內鍋大小,一半高的厚度(太厚很難蒸熟),外鍋兩杯水,應該要蒸兩次.第一次開關快跳起來前,不要打開鍋蓋,兩杯熱水自鍋蓋中間慢慢淋下,水會順勢流入電鍋內.
筷子插入沒有沾黏,才是熟了.


剛從冰箱拿出來,切片

簡易吃法,放烤麵包機或微波爐加熱就很好吃了


或者沾蛋汁油煎,避免沾黏





這份食譜,我用了三倍的紅豆量,所以一點都不黏牙,筷子輕輕一撥就夾開了.喜歡與糯米糰纏戰的口感的人,紅豆量可減1/2至1/3.不加紅豆就是甜年糕.


6 則留言 :

Erica 提到...

去年吃過你的紅豆年糕,非常好吃,看看你的食譜好像不太難,也許那天勤快一奌的時候也來試試!不過家里没有大同電鍋,用電子鍋行嗎?還是放蒸鍋隔水蒸熟好呢?

Doris 提到...

電子鍋我沒用過,用瓦斯隔水蒸,火力更旺,做糕更容易成功.這份食譜適合海外留學生,快速簡單的做法,一個大同電鍋,想吃的大概都可以變得出來.

匿名 提到...

謝謝婷媽媽的食譜!等回到英國馬上要來實驗看看~真的是好適合海外留學生的小點心..因為今年無法回家過年..特別想吃年糕. BTW我是包包~新年快樂唷~

Doris 提到...

謝謝包包,旅遊途中,還特地過來留言.

試試看,應該難不倒你,我知道你對廚藝,頗有心得.

祝你們玩得愉快,旅途平安!

wyihting 提到...

我寄信給妳妳都沒回我!!

對了 那個相機是六百四台幣
但我不知道它能不能用
你们買的可以嗎 ???

Doris 提到...

check you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