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好事發財


過年期間,做了一道應景年菜,好事發財,蠔乾與髮菜同燒,廣東話"事""屎"同音,吉祥菜名由是而來.

單燒蠔乾與髮菜,我嫌口感乾澀,記得剛嫁到婆家時,婆婆過年都會燒這道菜,除夕晚上上菜時,還不停的唸著"好事發財""好事發財",期望心想事成,來年吉祥如意發大財.當時對這道菜興趣缺缺,海味乾貨腥騷得很,沒有一點油水,在眾多年菜中,它的角色只是一個吉祥的寓意,毫無入口的慾望,每年只見它固定出席我們的年夜飯,又悄然原封不動的被撤下,婆婆應該有吃吧,這應該是她記憶中兒時的年味.



今年心血來潮,燒了這道年菜,與紅燒肉同鍋,盼能藉肉的鮮腴滋潤蠔乾的腥澀,端上桌,等著先生的反應,"不錯啊,我喜歡蠔乾."好險,他沒嫌棄我亂加亂煮.


看看兒子的反應,"還不錯啦,可是光紅燒肉比較好吃"
我不怪他,我也是到了這個年紀才懂得欣賞苦味的回甘,海味的餘韻,接受芥末辣椒的激進.

這是一道成人口味的年菜,如有機會發明創意年菜,不能徒具虛名,老少咸宜,才能皆大歡喜.

2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我覺得蠔加在粽子裡面也好吃!!!

我很想念在家的年夜飯耶
最近一直聞到很多熟悉的台灣的味道
讓我這幾天有點思鄉!!!

還有常常聞到廚房裡有好香的食物
卻不是我可以吃的
有時候會覺得很不習慣 XD

Doris 提到...

在國外,加了醬油的食物就能撫慰思鄉愁腸,蔥蒜的味道更是人間美味,泡麵可以稍微慰情聊勝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