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玩醬過聖誕



醬料之於美食,不只調和主菜,畫龍點睛,往往也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季節感的呈現.

聖誕節的火雞,通常搭配蔓越莓醬一起吃,微酸的蔓越莓給與雞肉更豐富的滋味.新鮮的蔓越莓加一點水和糖,煮沸轉小火待濃稠,前後約十分鐘,即可熄火,這是我做過最簡單快速的果醬了,如果喜歡,還可以視各人喜好,加入肉桂,橘皮,或任何香料同煮.



蔓越莓(cranberry)含有豐富的果膠,不必加吉利丁,室溫下就可順利凝固,用一個聖誕樹的模型做個雞肉堡,再加一個同模型的蔓越莓醬,就是一份簡單的聖誕兒童餐了.(文首第一張圖)

雞肉堡做法:雞胸肉剁碎,加少許太白粉和蛋白,鹽胡椒調味,喜歡任何香料葉都可放進來,我加了剁碎的parsley,充份攪拌均勻,入模平底鍋小火煎熟,兩面各約五分鐘.


用不完的果醬,拿來抹意大利聖誕麵包,更有飽足感.


另外一種搭配冷肉吃的配菜是甜菜根,切細的甜菜根與洋蔥蘋果,加糖醋小火拌炒至熟軟,下鹽調味.
甜菜根近幾年搭上生機飲食的便車,成為市場上炙手可熱的名星,換一種吃法,或可稍減單吃的土腥味.

烤雞做法請參考: 蜂蜜芥茉培根烤雞  聖誕烤雞


重要節日的大餐,永遠有牛排的身影,除了紅酒醬,蘑菇醬,想試試綠色的醬汁,買來西洋香菜parsley,加一點水打成汁,嚐了一下,嫌味道太淡,又加了一些切碎的九層塔,再來一點鮮奶油 增加滑順口感,最後加入烤肉汁,完成.

更多牛排做法請參考:紅酒藍莓醬   紅酒醋醬


嫩煎鯛魚片,通常搭配韃靼醬,今天玩的是鮮奶油parsley.



炸磨菇,優格parsley醬,清涼爽口的前菜.


換成韃靼醬也不錯.美奶茲加一點蛋黃,洋蔥末,檸檬汁調味,也是百搭醬料.


變化餐桌上的醬料配菜,是另一種慶祝佳節的樂趣.

2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好可愛呀
而且重點是醬看起來超級好吃!!!!!!!
明天我跟VIVI應該會盡量如法炮製!!!!
希望能成功 :)

對了我跟你說結果我買了好多模耶
而且是很特別的聖誕節蛋糕模
是立體的聖誕樹 還有薑餅人蛋糕
不過好重哦
但是打完折真的好便宜(跟原價比啦 XD)
你看到應該會很喜歡!!!!

Doris 提到...

cranberry 英國應該很多,很容易煮,一煮就爛,水不要放太多.
看來我們又多了一門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