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七草粥



日本民族的習俗,每年一月七日,會以七種蔬菜熬成的粥當成早餐,讓新年前後疲乏的腸胃得到休息。 元月號的"The Ikenobo" 就介紹了春天七草, 七樣小草,水芹,薺菜,鼠麴草, 鵝腸菜, 附地菜, 蕪菁,白蘿蔔,一起種在一個小缽裡,放在家裡據說可以驅逐邪氣 。在日本,新年過後的超市,也會有七草粥的蔬菜組合陳列。   

中國人在年前吃臘八粥, 日本人在年後喝七草粥,各有不同的意義。 春天七草, 一直在對我招手,鼓勵我品嚐不同的飲食文化。

鼠麴草, 鵝腸菜, 附地菜無從買起, 找來了本土的山茼蒿, 慈菇, 龍葵代替,都是當令的時蔬野菜。

一一刨絲摘洗, 面對這一盤不同程度的綠, 像是七樣野蔬精靈, 等著向腸胃進貢,除舊佈新,祈求來年一身的健康太平。



熬煮米粥, 水要夠,一次加足。 見米粒微化,米湯還未濃稠, 先下三種根莖類蘿蔔,蕪菁,慈菇。約煮十分鐘,一一軟透, 最後下葉菜類, 待蔬菜與米粥融合如一, 起鍋。




七草粥,  無關鹹甜濃淡, 無關美味奢華, 它為我們的身體重新設定, 帶來活力,引領我們的身心靈, 走向簡單樸實, 清新自然。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次介紹很特別的異國風俗很有趣!
只是日本人平常就吃得很清爽了(但有些鹹),
1/7還清上加清啊! (好怪的話)!
我很喜歡綠色點點呈現在白米之中的景象
這道料理挺費工夫需收集多種食材
吃起來蔬食天然的滋味
對味蕾也是種清新的洗禮
我想才會被當作新的一年好的開啟的寓意之意!

網路上有人形容道:
純白綿軟的稀飯彷彿舖疊瑞雪,細裁過的草葉則似碧如翠,藏身雪地裡若隱若現,像初春雪融而綠起,暗喻大地生機就在不遠。

新年新氣象 願每個人都安好健康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也沒吃過七草粥,一時興起, 照著書上的介紹玩玩看, 買不齊所有材料, 亂行添加, 希望不要貽笑大方.

謝謝你找來的網上形容,形容得真美!" 初春雪融而綠起 " , 所以葉菜不能煮太久.

偶而身體大掃除一下, 七草粥很見效! ^^

也祝你常保健康樂觀, 喜樂平安!